小路灯

微博@新路灯计划

[玉梦]风再起时(一)

  1942年,盛夏。


  裘庄,囚庄。


  阴暗可怖的地下室里,王田香被绑在中柱上动弹不得,一束刺眼的白光从顶棚的水池中穿透而下,照得他睁不开眼睛。


  真是风水轮流转,顾晓梦这小娘儿们,一年前还是裘庄里待宰的羔羊,这才多长时间,她不仅升官当上了机要处处长,还审讯起他来了。他王田香当初在龙川那鬼子面前对她可是百般维护,一点皮肉之苦都没让她受,可她倒好,恩将仇报!


  “晓梦啊……”王田香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“你就饶了我吧,我真不是什么孤舟啊!”


  “叫我顾少校。”顾晓梦坐在椅子上,抬头望向升在半空中的王田香。她分明在仰视着他,可王田香却从她的眼神里感受到了强烈的、冰冷的、居高临下的压迫感。


  “好,顾少校!咱们共事那么久,也算是老熟人了,你觉得戴笠能看得起我这种人?”王田香咧开嘴,自嘲地笑着。


  “王处长,既然是老熟人,怎么这么久了,都没听你提过自己在老家还有老婆孩子呢?”


  “晓梦,你这是听谁说的,我王田香什么背景整个司令部的人都一清二楚,像我这样的人怎么会有老婆呢?”


  “是吗?陈三皮,原名陈儒,苏州昆山人,三十八岁,父亲叫陈之桓,当过道德复兴会的会长……”顾晓梦缓缓开口。


  王田香有一瞬间的惊讶,但迅速恢复了从容,故作不屑道:“这些也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,我还当你顾处长有多大本事!”


  “放心,我还不傻,像王处长这样的人,是不会在乎老婆孩子的安危的。”顾晓梦笑了笑,忽然面色一冷,低声喝道,“可有个名字你应该不会陌生——张啸林!”


  “闭嘴!”听见那个名字,王田香条件反射般地惊出一身冷汗,身上的铁链在挣扎下哗哗作响,这件事被他藏得极深,当初连龙川肥原都没查出来,顾晓梦怎么会发觉?他恼羞成怒地骂道,“妈的!谁告诉你的!”


  “王处长厉害啊,拿着汪主席的薪水,心向着日本人,本以为你只是吃着两家饭,没想到真正的主人还另有其人!”


  王田香不语,顾晓梦继续说下去。 


  “当年,张啸林是青帮的一把手,上海滩的风云人物,手底下小弟众多,其中有个叫陈三皮的,在这杭州西湖租了间别墅,专做皮肉生意。按说裘庄地处偏僻山中,可仗着这背后的关系,生意却甚是红火……


  “据说陈三皮选在裘庄开妓院,就是为了替他的老板寻找传说中的裘庄宝藏,可惜!实在可惜!他还没来得及找到宝藏的下落,日本人就来了,一夜之间,陈老板几年的苦心经营在一夜之间付之东流!


  “五年前,华东剿总司令部成立之际,张啸林让陈三皮化名王田香,潜入其中,一来便于打探各路机密情报,二来也是为了继续留在杭州替他寻宝。再后来,你王田香就随着钱虎翼改换门庭投了汪,几年下来竟然也当上了处长。


  “当初的小弟翅膀硬了,就想逃离背后老板的掌控,可青帮哪里是那么好脱身的?于是,你便找准时机,下手杀了他!”


  “你放屁!谁不知道张啸林是被他保镖一枪打死的!”王田香高声辩驳。可顾晓梦知道,他此刻的叫喊只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心虚。


  “是吗?可是据我所知,那位姓林的保镖,好像和王处长是老乡啊?”顾晓梦冷笑道,眼中闪过一瞬狡黠的光。


  “随便你怎么说!就是说破大天去,我也跟孤舟扯不上关系!”王田香斜眼看着顾晓梦,显得极不耐烦。


  “王处长,别着急嘛!先听我说完,再想想你跟孤舟有没有关系。”顾晓梦眯了眯眼睛,缓缓道,“张啸林那起案子早就结了,凶手当场被捕,干脆利落认罪伏法,我没那个精力去翻陈年旧案。只不过,你是张啸林旧部这件事,如果传到了鸡鸣寺那边,让汪主席知道了,你这特务处处长的位置还能坐得稳吗?”


  张啸林虽然早就投靠了日本人,可毕竟是青帮的头目,当年蒋汪争权,青帮让汪精卫吃了不少亏,如今怎么可能放过他的旧部。王田香咽了口唾沫,恐怕自己就算能活着走出裘庄,也无法再在剿总待下去。


  “如果这个时候,我继续放出风声,说你才是杀害张啸林的真凶,传到他那些忠心耿耿的手下耳朵里……”


  顾晓梦微笑着,自信满满地说着这些极具威胁的话,王田香觉得她就像一个魔鬼,他突然想起了一个人,想起了那个狡猾的老鬼李宁玉。提心吊胆了五天,悬在他头上的那根蛛丝终于断了。


  五天的审讯下来,张祖荫死了,人事处处长赵文忠被上了刑,家里头也都查了个遍,什么都没审出来。赵小曼和刘子栋都是机要处的人,若是孤舟在这两人之中,顾晓梦这个机要处处长至少也是个失察之罪——算来算去,孤舟只能是他。王田香心里清楚,自己这一遭是九死一生。


  恐怕根本就没有什么孤舟,这场裘庄审判,从一开始就是冲着自己来的!一年前那场裘庄捉鬼,龙川是主谋,他就是帮凶,李宁玉死了,顾晓梦怎么可能放过自己呢? 


  被恐惧笼罩,王田香的双腿开始不住地打颤,顾晓梦却步步紧逼。


  “哦,对了!说起来,王处长的那些折磨人的手段,什么‘二十四刑品’,应该也是从青帮那儿偷来的吧?等那些人找上门,您就可以好好享受了。”


  说着,顾晓梦按动按钮,操控中柱上的平台回落至地面,王田香两脚发软,若不是有铁链束缚,几乎就要瘫倒在地。方寸大乱,他胡乱抓着救命稻草:“晓梦,别开玩笑,晓梦!就算是看在我当初在龙川面前一直保护你的份上,饶了我吧!”


  “呸!保护我?”他的话让顾晓梦一阵反胃,她三两步冲到王田香跟前,一把扯住他的衣领,怒目而视,“一旦被追杀,不光是你,还有你老家的老婆、孩子,你母亲,甚至兄弟姐妹……你一个人连累整个家族被灭门!世人会怎么骂你这个不忠不孝的畜生?!”


  “畜生?你说得对,我王田香这半辈子,混过青帮,开过堂子,做过汉奸,全都是为了功名利禄,的确配不上忠孝二字——但我起码无耻地坦坦荡荡,可是你呢?顾晓梦,都是汉奸,你比我还要无耻!你查了五天的孤舟,当真是为了找什么军统间谍,为了对日本人尽忠吗?”


  求生已然无望,与其落到那些人手里,还不如求个痛快的死法。王田香如同疯了一般仰天大笑,啐了一口,嘲讽道:“想给李宁玉报仇就痛快点,用不着绕这么大的弯子!杀了我!现在就杀了我!”


  那三个字像一枚炸弹落在了顾晓梦的心里,她终于忍无可忍,从腰间拔出匕首,狠狠地抵住王田香的脖子,红着眼睛瞪着他:“说!李宁玉的尸体被你们藏到哪儿去了!”


  龙川自裁之后,她就像疯了一样在裘庄寻找李宁玉,可是最终只在福尔马林池里找到了六具尸体——金生火、金若娴、白小年、何剪烛、吴志国,甚至还有何剪烛的父亲——裘庄死了七个人,六个都在这里,独独少了那一位。


  李宁玉呢?她的玉姐呢?老潘已经说了,龙川送来的骨灰里,残留的骨节是男人的,而氰化钾中毒的尸体又是绝不能正常火化的,那李宁玉真正的尸体又在哪里呢?


  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她太久,她也曾问过王田香,但这个王八蛋总是说那骨灰就是李宁玉的。果然,这次又是同样的答案——


  “尸体?尸体不是已经火化了吗,我去她家送骨灰那天,你不是也亲眼见到了?”


  “你还在装傻?那根本就是男人的骨灰!”


  顾晓梦加重了手上的力道,王田香的脖子上已经渗出了血。明明是想求死,但刀架在脖子上,求生的本能让王田香终究是怕了,他竭尽全力挣扎着:“我说!我说!”


  顾晓梦缓缓放下刀,眼睛死死盯着王田香,只等他说出答案。


  “尸体……被龙川那鬼子给砍成了好几段,丢到后山喂狼了。你知道的,龙川那么恨李宁玉,又那么恨裘老庄主,用她的尸体去毒裘庄的狼,真他妈的是鬼子!”


  王田香咽了口唾沫,绘声绘色地描述着:“好家伙,氰化钾可真毒啊,我眼睁睁看着毒死了七八条!全都口吐白沫,死得特别难看。我一直没说,就是怕你承受不来……” 


  都烧成灰了哪还能看得出性别,他明明已经说了千百次那骨灰就是李宁玉,可顾晓梦偏偏不信,真是疯了,魔怔了!


  杀人莫过诛心,既然你让我死,我也不让你活。王田香真是好奇顾晓梦听到这些话的反应,是发疯?是痛哭?还是要挖出龙川肥原的尸体挫骨扬灰?


  可顾晓梦却异常的平静,平静得仿佛死在了他面前,眼睛里是一片深不见底沼泽。


  沉默了许久,忽然,她露出了神经质的冷笑——王田香又忘了,说谎的时候,不要加那些无意义的细节。


  可他被自己逼到这个地步都吐不出东西来,看来是真的不知道答案。恐怕,自己永远也找不到李宁玉的尸体了。


  又或许,那罐骨灰真的是李宁玉的,当初老潘的那句话,只是为了给他自己一份心理安慰,可她却当了真,成了执念——仿佛只要说骨灰不是李宁玉,只要没找到尸体,李宁玉就永远不曾死去。


  “我给你三条路。第一条——”顾晓梦深吸了一口气,走回了桌旁,木然地拿起一沓稿纸,冷冷道,“这是一份孤舟的自白书,你只要照抄一份,老老实实签字画押,至少我可以让你死得痛快点。


  “当然,你可以拒绝,那就是第二条路——我还是会杀了你,然后找个笔迹专家,按照你的笔迹仿写一份供词,一样能在三井寿一那里糊弄过去。只不过,如果是那样,我就不能保证你会怎么死了,也不能保证,你的尸体会不会也被大卸八块丢去喂狼!


  “怕了吗?那就只剩最后一条路了。我不杀你,把你放了,然后把你跟张啸林的关系昭告天下……”


  被逼上了绝境,挣扎已经毫无意义。三条路,三条死路!王田香面容抽动着,颤抖着伸出手,闭上双眼,做出了选择。


  抄写完毕,签字画押。顾晓梦面无表情地接过供状,叫了警卫进来,即刻押送王田香去刑场。


  “王处长,再见。”顾晓梦冷冷一笑,嘴角弯起的弧度和李宁玉如出一辙。


  “你现在和她真是一模一样了。”踏上楼梯,王田香惨笑着,笑声回荡在地下室中久久不能散去。


  日落黄昏,刑场的枪声响起,惊起了林中飞鸟。


  一切都结束了,老鬼早已死去,新鬼终于完成了她的复仇,或许也该是时候放下这份执念了。


  可第三次离开裘庄时,顾晓梦还是忍不住回了头,一滴眼泪滑落——


  玉姐,我真的好想你。这裘庄,我大概是再也走不出去了。

评论(148)

热度(8843)

  1. 共138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